古筝新曲子的练习

2016-12-20 21:35:31

   古筝学习中,练习的时间占了很大的部分,所以会练,学古筝就能学的更好。
  首先是理安排练习时间,合理安排练习时间是有效练习的起步和关键。
  (1)按时定点:因为人的生理机能常常是受到生物钟控制的,所以按时定点训练可以养成定时对感受音乐的兴奋习惯。这样能够让练习者快速进入训练状态,从而达到省时、高效的作用。不言而喻,所谓的抽空练习的效果就完全相反了。
  (2)连续不断:连续不间断地上课和练习是始终保持学习进取心理状态的唯一方法。间断了的学习和练习再要继续时,都需要有一个“热身”过程才能重新进入状态。这样的学习只能是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并大大的降低了学乐器的效果和作用。
  因此,最节省时间的学古筝就是:工作再忙、学习再紧、生活再累,那怕是进度慢一些,练习时间少一点都应该做到“按时定点”,“连续不断”。常言道:“不怕慢,只怕站”,就是这个道理。
在古筝学习中,新曲子的练习是学习初期最常遇到的问题。
一、指序的练习
  指序即各个手指的弹奏顺序,在传统古筝曲的指法中,一般只用到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而左手基本不用(左手主要用来以韵补声)。但随着,古筝演奏技术的发展,古筝曲的复杂化(主要体现在和弦、副调、16分音符的快速演奏),右手的无名指,及左手都要承担弹奏的任务;而且,要求各个手指有一定的力度、速度及灵活性。而目前,初学者学习时,老师教的大部份还是以传统古筝曲为主,因此,会延迟左手、右手各个手指的弹奏练习。如果后期接触到复杂的曲子,再去练习指序,这样会影响进度,更会打击自己的积极性。这里推荐项斯华的《每日必弹》,这是一本全部讲指序的谱子,有对传统指序的练习,有对现代指序的练习。练习这些曲子,需要左右手一起弹奏,左手一般都是弹奏低8度,书上是说左手可以不必戴指甲练习,但我认为还是戴着比较好,容易比较左右手的音效!要练习这些指序,开始一定要慢练,绝不可以几天就一个练习曲。最好是在老师指导下练习,它里面涉及到各个手指之间的换指方法,初学者一般很难掌握。要练到一定的速度,并且手掌不能跳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实这本书还用个好处是,将赵曼琴的快速指序理论都以曲子的形式体现了。我真是搞不懂,赵为什么不出一本指序方面的练习集??
二、练习曲的练习
  练习曲一般都是针对某种技术的,对于业余学古筝的人来说,肯定不会有太多时间练习这类曲子,况且老师也不会多教!市面上西洋乐器的练习曲很多,但古筝是相当少的(民乐类的都不多),这一点令人费解。我是将以前学过的曲子里面的难点,反复挑出来练习,同样也能达到这种效果,这种例子就很多了,如《浏阳河》中的那段小快板,及流水部份的琶音,《战台风》中的扫摇、点指,《将军令》中的长摇、四点练习等等。
三、新曲子的练习
  这是每次练习的关键,学习新曲子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老师上课的提示、标注来学。特别是现在曲子有很多版本,但是各个人的诠释方式不同,一定要按照自己老师的要求来弹,不要刻意模范其他演奏者的演奏方法,等以后自己能很好的弹这个曲子了,再可以加入自己对此曲的理解。新曲学习的时候,最好先唱几遍谱子,对旋律有大概的印象,否则,谱子不知道、又要看指法、看旋,那就很费劲!熟悉旋律后,在找到本段落的难点,加强练习。特别是有副调、左手要配合的段落,要分手先慢练,把左手手练习的很熟悉了,再左手弹奏的时候,唱右手的旋律。要看准左手的每个音,配右手的哪个音。在慢练的过程中,会慢慢形成条件反射,逐渐的会左右手协调起来。这个其实点象《射雕》里面老顽童的“左右搏击术”,据说这个功夫黄蓉是学不会的,说她太聪明了,郭靖倒是可以学会说他脑子笨。但是到《神雕》的时候,老玩童给小龙女测试学这个武功的前提是,左手画园、右手划方,小龙女马上就可以搞定!小龙女应该不笨吧。书里说她比较单纯,杂念比较少,才可以划好。这只是书里面增加了这种功夫的神秘感而已,我认为,右手能做的事情,左手其实肯定也能好的,左撇子其实就是一开始都习惯用左手,才会导致左手比右手更灵活的情况。其实,很多乐器都用到左手的,阳琴、钢琴、等。慢功出细活,慢慢练吧。
  想要学好古筝,首先要掌握古筝练习方法,这是使得学习有效率和快速进步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