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弹”很难吗?学会这2点,你可以轻松掌握!

2017-03-14 20:44:37

 弹奏中不看手,秘诀在于:看着乐谱,将视觉的符号转化为手部的动作。然后用耳朵来检验是否和看到的符号,即乐谱,两者是否吻合。

 
换言之,第一步是看谱,第二步是将注意力集中到整个人体的动作,以及指尖的触弦上。
 
如果你的“琴龄”已经超过两年,并且已经习惯于下弦前先看琴弦的位置。那么首先,你需要做出一个调整:就是进入“打太极”的状态,将动作放到极慢,用心感受人和古筝之间的关联。
 
 
 
你需要对看到的音符,与下一个音符之间的上下关系,以及之间的距离,在脑中做一个预先的判断。
 
这就好比当伸手去够一个物件,我们不需要慢慢试探,摸索着需要往前伸展多少距离,而是身体自然对距离有一个预判,然后刹那间够到那个物体。甚至我们如果预先知道这件东西在哪里,都不需要去看,一伸手就把它取来了。
 
想要掌握盲弹,必须培养一种敏锐的意识,感知身体是如何运动的,感受古筝是怎样和你的皮肤接触的,让身体和古筝之间产生一种更为亲密的关系。
 
 
 
你可以想象自己是失明的,闭上眼睛,在黑暗中,在琴弦上弹奏,感知低音、中音、高音……当视觉的世界对你关闭时,你体内的感官世界会变得更为敏锐和丰富。
 
每个人都拥有“盲弹”的潜能,关键在于你是否愿意去开发自己的这项功能。
 
老师当然可以在课上进行指导,但是否能将这项功能开发完全,关键在于能否持之以恒的去和自己的身体动作沟通,将视觉和动作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