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演绎古琴曲的步骤

2017-03-15 15:15:48

   所谓正确演绎古琴曲,简而言之,即琴人演奏古琴曲时能正确表现琴曲的主题与意境,使听者也能从演奏中获得与演奏者一致的音乐形象与感悟。这就对琴人的演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此,笔者根据上课的经验,为正确演绎古琴提供一条路径。

 

  首先,相对于现代乐曲,我们必须要承认距今近者三五百年、远者上千年的古琴曲和我们毕竟是有距离的。而作为琴人,在学琴的过程中,就是要想办法拉近这种距离,努力理解琴曲的内容。而拉近这种距离的方法就是要了解琴曲的历史背景以及所要表达的感情。这时我们需要读琴曲的题解以及相关历史典故和诗词文学作品。就以《乌夜啼》来举例,初看曲名,似乎是“乌鸦深夜啼叫”,是不祥与悲伤的氛围,但是看了题解才明白,原来是讲述“南北朝时,宋临川王刘义庆因受皇帝猜忌,担心大祸临头,十分恐惧。其姬妾闻乌鸦夜啼,告知将获赦。后来果然应验而作此曲。”此时我们才明了,原来此曲表达的感情是恐惧与获赦的欢喜释然。

 

  在了解了琴曲的内容与涵义后,我们才能思索着如何去表达。《琴诀》云:“声韵皆有所主。”这里的“主”就是琴曲的主题与韵味。这里是通过节奏和旋律来表达。作为演奏者在掌握主题的前提下,通过“轻重疾徐、抑扬顿挫”的艺术手法,进行音与音、句与句的处理。这时,可以通过听曲与唱谱来加强这一部分。首先要多听老师或者大师的录音,揣摩轻重缓急、节奏与特点。其次,要通过歌唱的方式将曲子唱出来,这样的方式可以帮助你熟悉乐曲、划分乐句,尤其将呼吸与乐曲融合,使得弹琴时可以做到气韵连贯。

 

  待到唱谱熟悉后,即使不唱,心里也会有一个旋律,此时再来试着弹奏就容易把握的多。当然在试奏时,主要还是以基本指法手势为要。吟猱绰注等基本功一定要扎实,否则无论弹什么曲子也是枉然。

 

  试奏后,开始正式学曲子。在乐曲骨架搭建好后,跟着心中的旋律慢慢将一些在唱谱中体会的细节韵味融入演奏中。接下来便是大量的练习,一定要坚持不辍。因为“三日不弹,手生荆棘”,这里也是最容易提高的部分,但是别人无法帮你,只有靠自己的勤奋与坚持。

 

  最后,在我们能正确演奏琴曲时,还有一些“弦外事”需要长期坚持。那就是琴人的修养与经历。琴人应当好好体悟生活,毕竟艺术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特别的经历与敏感的心灵能让你更加容易理解和演绎琴曲。再有,就是一定要多读书,因为人的一生毕竟短暂,经历文字的洗礼会让你感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