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漫谈——琴之境

2017-03-15 15:22:41

   至于琴乐的美学、境界,这是一个莫大的话题,可谓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本学未得诸子百家之皮毛,琴艺也算不得高超。在此仅提一些浅识俗见来谈一谈琴之境,还望朋友们多指正!

 

  充实之谓美

 

  感情丰富,见识广阔。通过觉至悟,这都是充实的过程,理解琴曲自然生动活泼。

 

  悦心 悦耳

 

  上一节也说道感悟的过程就是美的,悦心自然动听。悦耳也是守住规律成就方圆。琴之为乐,串联起美妙的音符、顺畅的气韵,便相对还原曲之本意,亦悦心矣。

 

  大喜若悲、大悲若平、悲欣交集

 

  琴曲常见于人文情怀,感性的人演绎无不至情深意切、一波三折,若喜若悲。有所感,便尽和。和之坦然,即而洒脱。这也是琴人常有的一种优秀品格。

 

  举一反三、多重角度

 

  孔子曰:举一隅不以三反,则不复也。琴曲也如此,要以多角度、多思维去理解塑造曲之场景。

 

  雅俗共赏

 

  古往今来历代琴人便为抚琴之所营造良好雅致氛围,这挺好。但是环境雅和人雅关系并非完全对等。举绘画为例,人们常称文人画雅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岂不陶冶。

 

  说到俗,简单讲艺术来源生活,深奥说真理无所不在,道无所不至。有人常说:这琴弹的真高,天人合一了都!我认为好的艺术光有天和人是不够的,天地人三才缺一不可,不亲近自然、社会、孕育自己的土地,又怎能左右阴阳,天地逢缘呢。

 

  琴艺出神入化

 

  技法中规中矩,指过之处无不雁过留声。徽位分毫不差,节奏了于心,应于掌。气韵更是千变万化,应对各景各物。此乃听觉、视觉的享受啊。

 

  以上说的这些就是日常所见所闻之小得,多说也无益。前几日有一道门中友跟我说:学问简单,看书就能学会。深的是套路!这是真理所摒弃的。当下感觉,人生最宝贵的便是那份真意善美。孔子讲的吾道一以贯之,我也不懂说的是什么,不外乎就是修身、忠恕抑或真诚等等正能量。弦外之音,绕梁三日。弦外之真,峰回路转,万古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