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古琴的五大好处,你还在犹豫什么!

2017-03-15 15:27:51

   中国古琴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距今已有约3000年的历史,被誉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至今仍有伏羲、神农、蕉叶等古琴款式广为流传。

 

  学习古琴,不仅可以练得一技之长,更重要的可以让你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特别是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心烦气躁,练练古琴,更是能让你静下心来。而且练古琴,经常活动手指,还可以治疗肩周炎、颈椎和鼠标手。还可以培养自信心,学古琴的时候,每天认真学,认真坚持,等到你完全学会一首曲子的时候,你就会很有自信心。潜移默化地,个人也会因为音乐的熏染会变得更加有气质、更加自信。

 

  从古琴中流出的音乐,或孤独,或清雅,或紧张,或悲凉。它不是用来表达轻松愉快之类的心情,而是用来表达清高、淡泊、或者孤寂。 古琴只有独奏才能散发出它独有的虚静高雅,一旦与其他乐器合奏,感觉便是古琴成了附庸风雅的工具。听过一首民族乐器合奏的高山流水,一会鸟鸣,一会扬笛,古琴穿梭其中,于是,清新空旷的高山流水成了鸟语花香的小桥流水,就如大家闺秀成了小家碧玉,完全变了味。

 

1
去浮戒燥、静心启智

 

  “琴棋书画”是历代文人雅士修心养性的必备工具,“琴”就是指古琴,并居于这四艺之首。古琴的音色和雅高贵、悠远沉静,可以使弹琴者远离浮躁和喧嚣,回归无上自然,心灵清净无染。又有古语说“静可生慧”,因而内在的修为、悟性和智慧都随之增长。

 

2
提升文化修养

 

  古琴承载了诸多传统文化元素。学琴的同时可以领会意境深远的古典诗词、耐人寻味的历史典故,以及儒释道之文化精髓。从美学角度,欣赏古琴曲,重在余韵和弦外之音,即中国艺术的意境之美,如同水墨画寥寥数笔就能勾勒出无限的情怀,言有尽而意无穷。

 

3
提升自身气质

 

  抚琴时要求气定神闲,坐姿、手势等举止中正平和、优雅含蓄。因而长期抚琴可以达到内外兼修,提升自身气质的目的。

 

4
有助于养生

 

  弹琴时左手“按弦”、右手“击弦”可以使手指的末梢神经得到刺激,从而带动全身经络的活动;古琴的五音“宫商角徵羽”与天地中的阴阳五行、人体的五脏六腑一一对应,五音的和谐旋律有助于调节五脏六腑的阴阳平衡、使气血和畅。

 

5
缓解压力,抵制抑郁

 

  欧阳修曾写到过“予尝有幽忧之疾,退而闲居,不能治也。既而学琴於友人孙道滋,受宫(五音之一)声数引,久而乐之,不知疾之在其体也。”由此可见,弹古琴可以治疗“幽忧之疾”,闲时抚琴一曲,可以排解郁结于心的烦闷与忧愁。

 

  古琴可弹,可拨,可滑过琴弦,即使抚擦一根琴弦,那丝丝擦响,亦可表达一种心境,散发一种韵味。

 

  没有一定的修养和阅历,弹琴者不能弹出动人的琴曲,听琴者也不能感受琴曲的感情。于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伯牙与子期以琴成知音,而嵇康,使广陵散成为绝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