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弹不好琴?因为你没做到……

2017-03-15 15:28:15

 

 

1
坚持不放弃

 

  在古琴文化日益火热的今天,许多朋友都想来学习古琴,借以陶冶情操,疏解生活压力;但往往有的朋友在学习几节课之后就慢慢松懈:想来就来,想不来就不来;想坚持就坚持、想放弃就放弃。

 

  其实,习琴是需日积月累的事情,并非通过一两个月的快餐教学就能达到掌握的目的,更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学习古琴只要每天坚持弹,日积月累,时间久了,自然会进步。所以大家在报名学习之后一定不能忘记自己的初衷!坚持下去,总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2
坚持养成好的姿势与习惯

 

  古琴的身体姿势、左右手手指的姿势、使用的力度一定要从刚开始就以准确的方式去练。比如我们在演奏古琴中一般是看左手,很少看右手的习惯,很多人就没有养成!犯了古琴一大忌----“左顾右盼”。还有比如很多人右手手指的用力方向不对,再往下学难度高的曲子就会力不从心;而同样的,演奏时的坐姿(仪态)同样也很重要!所以,情愿学得慢,也要学得精。大家可以将自己弹琴的视频录下来,检查自己哪些方面是需要改进的;或者也可以对着镜子弹等等。这些方法都能帮助纠正自己不对的地方。

 

3
多听教学录音或古琴CD

 

  我们在练习曲目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节奏上的难点以及自己把握不准的地方,这个时候就可以选择对照教学录音找到正确的节奏或演奏方式;而当我们能够熟练的演奏琴曲并对曲目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通过听录音或古琴CD,就能进一步丰富对琴曲的理解,并慢慢的在演奏中加上自己的表达。

 

4
多看看古琴曲背后的故事

 

  在准备学一首新的古琴曲时,建议找些相关的资料甚至相关的诗词歌赋。借以了解这首古琴曲背后的故事、它的意境等。这样在自己学的时候就更能把握情绪,容易达到古琴的最高境界“手随心动、心随意动、人琴合一”。当然,这些知识是要慢慢积累的。

 

5
习惯默背

 

  在学好一首曲子后,最终是要享受在演奏时的一种乐趣,而假如一直边看边弹就无法完全沉浸在这首曲子里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将喜欢的曲子背谱演奏。

 

 

6
有计划、有目的地克服古琴指法技巧

 

  古琴曲随着难度的上升,技法方面也就更加困难。建议大家给自己下目标,比如今天我主要练一个锁的指法,开始的时候可以弹一曲开手小曲,然后就不停地练这一技法。给自己设定一个计划、将困难的技法一一练就,以后遇到同样的技法就能很快克服了。